水莲

蛇头与蛇尾的争执

《百喻经》:“譬如有蛇,尾语头言:‘我应在前。’头语尾言:‘我恒在前,何以卒尔?’头果在前,其尾缠树,不能得去。放尾在前,即堕火坑,烧烂而死。”

经文大意:

在某处有一条蛇, 一天蛇尾告诉蛇头说:“我应该走在前面。”

蛇头回答说:“一向都是我在前面,为什么你突然要这样呢?”

蛇头说完便继续往前走,完全不理会蛇尾。

蛇尾见状,便故意缠住树干,不肯继续前进。

蛇头只好使劲地用力拉,拉扯了半天,弄得双方都精疲力竭。

最后,蛇头只好妥协,让蛇尾走在前面。

蛇尾兴高采烈,一心想着:“总算让我走前面了。”

正当蛇尾得意时,全然忘了自己没有长眼睛,根本看不见前面的路,一不留神便摔进路旁的大火坑中,蛇就这样被活活地烧死了。

省思:

蛇尾无谓的争执,其愚痴不禁令人莞尔,然而日常生活中,无谓的人我之争,是否也渐渐地让我们陷入危机中,而不自知?


评论

热度(1)